出國念設計的準備 & 心得分享

Chia-ying Tsai
9 min readJul 7, 2017

--

藉由此篇文章分享我個人準備出國的經驗,緣起是我自己本身從外語轉學插大學唸設計到現在決定出國念服務設計的心路歷程,途中也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因為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內心有疑似困惑的有緣人。(當然網路上已有許多神人,像這篇分享錄取RCA 服務設計的心得我當作武林祕笈在拜讀)

囉唆的前言

想先請點進來此篇連結的你/妳 可以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基本問題:

・想要在國外念哪個領域的設計? 去哪個國家唸書?

・沒有選擇在台灣唸設計的理由?

第二個問題並不是挑戰 國外月亮圓vs台灣本土好 的議題,而是不管你是設計系出來或是非相關背景的人,當你下決心要出國之前,是否有沒有考慮過在台灣唸書的可能性?還有自己在不同學術、語言或是文化背景的適應性?(屏除經濟狀況允許)還有在國外學費以及生活費的成本問題?

另外現實的狀況是:出國唸書≠起薪較高的絕對,以目前台灣的產業環境而言,當你學成歸國後,找工作的薪水不一定會因你的國外學歷而變高,當然每個人遇到的產業需求與職缺的狀況會不同,單若抱著國外學歷比較好的想法可能會失望,不過具有語言能力的設計師會有更多工作選擇的機會,包括到去其他國家工作。

台灣的設計相關學校其實也具有相當的設計資源,或是跟國外學校的設計交流活動、工作營等等,有些學校也提供給學生出國交換的機會,大多數的姐妹校也是厲害的設計學校,而且利用台灣學費當國外學校交換生,如果是想短期先體驗國外學習環境的人,這也是一個很棒出國體驗的管道。(還有設計系學生可參加的教育部菁英培訓計畫

諸如此類的前言,希望大家能替自己事先好好評估這樣的決定,不是只為了出國而出國。

腦中想法草創期

請好好收集資料,不論是上網找相關中外文資訊都是重要利器。

  1. 瞭解學校網站上的資訊:課程規劃、學分課表、師資等等,找找看有畢業展的專門網頁/影片,更了解當屆畢業生作品。 找機會聯絡上該校畢業學校的學長姐詢問等等,LinkedIn或是他們的個人網站都是好幫手。另外先查好各校學費,算好大概要花多少。類似的科系學校可能也有不同的發展方向,所以透過瞭解資訊也方便自己比較。
  2. 考量學校所屬國家/城市,地域性也是重點之一,個人想法是學設計也會因為所處的地緣關係進而接觸到不同的設計風格和交流,每個國家也有自己所屬的特點,外加考慮不同國家/城市所需的生活花費。
  3. 參加教育展:每年大約春/秋季台灣北中南都有,雖然有設計科系的學校可能比較少,不過有些學校會有派駐的代表來台,透過跟學校代表交流問問題,或是聽聽分享經驗的講座也是種學習。
  4. 找代辦:這部分見仁見智,我自己有自行準備也有詢問過代辦。通常代辦也會在教育展設攤位,算是某些學校在台灣的窗口,代辦是專業人士給你留學準備文件的建議,以自己的狀況評估看看是否需要,不管有沒有請代辦協助,自己還是對於要念的學校科系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畢竟是你自己要念的學位花的大錢啊~~ (但因為我要念的學校是在台灣有官方的辦事處又是另外一種狀況。)
  5. 參加相關活動:不管是不是其他背景轉設計或是要跨不同領域設計的人,我個人覺得很重要的一點。盡可能先去參加/體驗各種類似的講座/工作坊/展覽等等,找機會認識該興趣相關領域的朋友,甚至也有機會認識到台灣人的學長姐,能更了解自己對於所選的領域,不無損失。
  6. 設計補習班:若無設計基礎的人想要轉換到設計,準備作品集或是學習設計基礎需要的管道之一,(多年前在準備考大學設計系時也有去補過相關課程)不論自學或是找補習班課程都是一種選擇,有些補習班也有代辦留學的服務,這裡就不多敘述。

下決定了的準備期

當時的準備資料: CV/ IELTS /PS/Study proposal

第一步: 確認踩死線的時間

每間學校的時間表不盡相同,特別是有秋季開課/春季開課的時間點,隨著開課時間不同要求時間也不一樣。大部份學校過了時間就是不收件了,所以一定要注意!

以我自己曾研究過的三間學校為例,去年收件死線的時間就幾乎不同XD

PARSONS (US): The application deadline is January 1 2017

TUDelft(NL): 1 October 2016 and 1 April 2017

KISD(GE): 申請時間August 1 to October 1 2016

學校每年死線時程其實都差不多,所以如果以有屬意的學校就先注意起來,建議早點申請,讓學校早一些審核你的資料,通常都是先到先審(避免名額招滿的問題),offer確認後也可以先申請獎學金,後續在準備出國簽證等等行程也有較充裕的時間等等,個人體會是越拖到後面只是讓自己心理壓力很大而已。

第二步:準備相關文件

每一間學校需要的文件可能或多或少不同,大致上的清單如下:

・(依學校有沒有收)申請費

・英文版最高學歷證明/ 英文版歷年成績單

・SOP/ Personal Statement:你個人特質/ 想念XX設計動機和相關經驗/包 含要申請這間學校的理由/念了這個學位後的未來規劃....

除了文法潤飾、達到字數要求限制之外,也可以請語言專業或相關背景的朋友幫忙批改,自己寫的話很容易跌入語法錯誤的坑。

這裏想特別提到一點:關於表達的邏輯,建議以直白的方式破題自己的想法,在限制的篇幅下好好表達自己,我自己就犯了過於扭捏反而對方看不懂你想表達東西的毛病。

・CV : 學歷/工作經歷/設計能力(盡量精簡一頁A4, 可參考網路諸多範例)

・推薦信:1–2封,請學校教授或是有工作經驗請老闆/主管協助。

・作品集 portfolio:以提供自己跟這個設計領域作品相關為主,另外注意每個學校要求的上傳格式、數量和大小等等。

・讀書計畫 study plan:部分學校會要求,也是follow學校的規格為主。

確定研究的議題之後,(平常先對有興趣的議題多收集資訊)再搜尋相關的研究資料,對後續開始撰寫研究計畫有很大的幫助,從介紹、研究方法後續階段都很好下筆,整體計畫的完整度是很重要的,透過研究計畫也幫助自己更清楚未來有無往這個領域研究的意願。

・英語檢定成績單

以我選擇的英國學校 以IELTS UKVI 為主 (What is IELTS UKVI?/ 一般雅思與UKVI 的差別?) 歐洲的學校若IELTS的話,準備一般雅思的就可以了,不需要考到UKVI)或是TOEFL也可以投,美國方面多以TOEFL作標準,不過有美國學校也接受雅思,不過還是一切以各學校官網要求為主。

至於要準備哪一種考試,因為兩種英文考試的準備方向不一樣,請以自己想申請的學校為主,或是若打算以美國學校為主就建議準備托福,至於雅思有無UKVI基本上考題方向都是相同的,選擇一個英文檢定去考就好。建議能盡快開始準備語言檢定,若交件時還沒達標的話,可以先詢問學校是否接受先提供申請資料後,再補上所要求的英文成績。

基本上來說設計系的標準(跟其他專業領域要求的比較)大約中等程度不會過高,但準備英文考試是需要花長時間累積的,所以也建議大家儘早準備過門檻,不然就要提早出發多花錢去上pre-sessional的課程。

第三步:交件上傳

除了注意死線之外,看看學校用什麼方式收件了,現在多數用上傳系統處理,通常收件成功會有確認信,或是也可寫信學校再確認是否收到。

與學校交鋒的定孤隻期

好不容易把需要的資訊提交了,接下來就是等待學校通知了。(有時候信可能迷路到垃圾信件區記得注意一下。)如果真的等太久大約過一個月都沒消息,可以寫信或是直接打電話去問學校,有時會有資訊漏掉的狀況。

如果收到面試通知,恭喜你又離拿到offer更近一步~~(少數學校可能直接給offer,那也恭喜你~~)

現在多數採skype面試,基本上會給提前通知你面試時間,務必注意信上日期時區的差異,記得回覆學校確認你的出席,如果真的不行也記得在跟系上約其它日期。

面試前必熟知基本資訊:

  1. 對於申請科系資訊
  2. 自己的作品集專案, SOP 內容等等
  3. 系上老師的專業:建議先研究一下,大略知道教授們的專業領域
  4. 問問題:面試之後大多會詢問你有沒有疑問,事前額外準備關於系上的一些問題,不是為了問而問,把握機會讓對方間接了解你真的很認真為了他們學校讀書有做功課。

(網路上有針對面試問題詳細列表,大家也可以多參考)

以下是我自己的面試經驗,說不會緊張是騙人的,但一定要準備周全!

當時約好時間準時skype出現,面試官只有系主任,主任感覺很nice,打招呼的時候我還很沒禮貌的直說 「我知道你,你是系主任!」XDD,整個面試約二十分鐘左右,一開始簡單的問題包含自我介紹,這裡我自己先提及想念服務設計的理由,接下來系主任直說他從作品集有看到工作經驗的專案,請我談論關於工作經驗這一塊,這個部分我多著墨在我在這份工作習得的工作能力和成長收穫上面,後來系主任直說他覺得我的資料很足夠,研究計畫也很完整,所以他當場就口頭錄用我了,很戲劇化的轉折~~~ 後面我有詢問現在系上學生在做的專案的內容,系主任也大致介紹目前跟一些單位合作的專案之後,大致上面試結束。

在面試之後:

就是等offer像禮物一樣掉進你的信箱拉~~灑花~~

(如果收到rejection不要氣餒,我第一間學校也是收到拒絕,難過半天後也是再接再厲,調整自己心情去申請其他學校。)

收到offer時務必確認上面的資料是否正確 你的名字/科系/出生年月日等等,不然後續申請簽證的時候會花更多時間在改正的問題上面。

接下來就是準備簽證打包出國了~

後記

其實當初自己在申請的狀態也是很煎熬,那種不確定最後歸向何處的徬徨感對心理上面是個負擔,直到最後確定後很開心安心感,也很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人們,不過錄取之後踏上旅途才是開始真正的挑戰。

謝謝耐心看完這篇長篇文章的你/妳,希望這些資訊能夠協助你對於準備出國有實質的幫助~Cheers! :)

--

--

Chia-ying Tsai

A Taiwanese multidisciplinary designer in the UK, working on human-centred design and social innovation. 旅英設計師,學做UX也學做服務設計。